美国研究发现:饮酒会使大脑萎缩

2007-05-24 09:33:11 来源: 科技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   虽然饮酒可能对心脏有所帮助,但是却也可能会使你的大脑萎缩,美国的研究者们这样说。

科技日报报道,“少量的酒对心脏是有好处的,”著名的研究带头人卡罗尔-安-保罗说,“但是在大脑总体积与酒的摄入量之间却有着持续的负面关系。这样看来似乎即使是很少量的酒对大脑的体积也没有一点好处。”

保罗在上周波士顿举行的美国神经学学会会议上介绍了她的这一发现。

在这项研究中,保罗和她的同事观察了1839名34—38岁之间的人的大脑核磁共振扫描图像。这些人被分为不喝酒的,以前喝过酒的,喝的少的(那些每星期喝1到7杯酒的),喝的中等的(每星期8到14杯的),或者喝的多的(每星期超过14杯的)。

研究者们发现平时喝酒喝得越多的人,他们的大脑体积就越小。每星期喝酒超过14杯的人与平时从不喝酒的人相比,他们的大脑体积平均要萎缩掉1.6%。

保罗的研究队伍发现每增加一种类型的酒,大脑体积就会减少0.25%。

研究者们发现,女性饮酒者大脑萎缩量要比男性饮酒者稍微大些,而且在70岁之后女性重度饮酒者表现得尤为明显。

这并不令人惊讶,保罗说,因为女性的身体往往是对酒有不同的反应。她说:“女性要比男性对酒敏感并且对酒精的吸收也要比男性快。”

保罗强调说,人的大脑体积会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而自然萎缩。“在大脑体积中有一个正常的下降。有些人似乎是没有受到大脑萎缩的影响,但是另外一些人却不是这样。”她说,“而酒精似乎是加速了这个正常的下降。”

一位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显示出了喝酒对大脑的负面影响。

“这项研究确证了关于酒精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有害作用这样一个建设性理论。”詹姆斯?加巴特博士这样说道,他是希尔教堂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精神病学教授。

按照加巴特的说法,研究同样显示了酒精对大脑功能以及认识有负面的影响。他说:“然而,现在还没有任何研究能证明大脑体积与认识是怎样相互关联的,以及酒精对认识是否有任何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 网易探索频道 查看更多图片 徐默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评两句
我的灌水记录
匿名发表
news
精彩推荐

39健康网_中国第一健康门户网站
热点推荐
体育推荐
娱乐推荐

网易新闻,满足你的知情权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3568090 主编信箱 给网易提意见 网站地图 历史回顾
About NetEase - 公司简介 - 联系方法 - 招聘信息 - 客户服务 - 相关法律 - 网络营销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08